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

2年後退休最想做的事?林懷民:掃地、整理家裡、好好過生活

掃地機器人      掃地機器人推薦    掃地機

「我不是離開舞台,只是離開藝術總監一職。」雲門舞集創辦人兼藝術總監林懷民昨宣布2019年將退休,將藝術總監一職交棒給雲門二藝術總監鄭宗龍。今天下午他出席第90齣舞作「關於島嶼」彩排記者會,談到未來退休規劃,輕描淡寫表示:「掃地、把家中亂七八糟的雜物整理清楚,好好過日子。」

「我本來是寫小說的人。」林懷民說,自己非舞蹈科班出身,當年創辦雲門舞集「年輕傻氣,想為台灣創辦一個自己的舞團、跳自己的舞」。原本創辦兩三年後,就想把雲門交棒給本行專業的舞者,「從來沒想過要創辦一個舞團,作為個人創作的平台。」

林懷民自學編舞,他說自己「沒有常識、沒有靠山」,什麼都不知道只好瞎做,「做我可以做的事情」,卻反而樹立獨特風格,「我非常幸運」。他從舞者身上學習什麼是身體和動作、從每年雲門戶外公演中的觀眾反應檢視自己的作品,「我是廣大普羅觀眾訓練出來的」。

他自豪,「雲門是台灣第一個全職舞團,如今仍然是唯一一個職業舞團」。

什麼時候開始有退休、交棒的念頭?林懷民笑說這麼多年下來,「有機會就想交棒」。最近的契機則是因為淡水雲門劇場完成、運作順利,讓他對雲門的未來感到放心,開始想到放手。

「我愈早離開,年輕人愈早接棒會愈順利。」林懷民感慨,美國現代舞大師康寧漢90多歲都還在第一線,但他辭世後兩年,舞團就解散了。

「如果我蒸發了,雲門還在,我會很開心。」林懷民說,他對雲門的期待「不只是我的創作平台」,期待有更多新生代在雲門工作,「用新生代的手法和語言跟年輕觀眾對話。」他期待雲門不要成為「博物館式的舞團」,每一代的雲門都能「用自己的語言、自己的方法,跟年輕的人繼續對話。」

談到接班人鄭宗龍,林懷民形容他「有街頭活力」,帶著舞者上山下海,到社區學校演出,「可以把很野的東西變成很美的東西。」

退休後,會不會想回到藝術生命的起點,拿起筆寫小說?林懷民笑說這件事「還很遙遠」。2020年退休之後,他要先學習「好好生活、好好過日子」,為自己累積新的能量。過去這幾十年來,他帶著雲門舞者巡演全世界,「下飛機就工作」,光明年就有十個國家排入公演行程,沒有時間好好沉澱、整理自己。

他透露,退休後的最想做的第一件事,是「掃地、把家中亂七八糟的雜物整理清楚,好好過日子。」

雲門會不會隨著總監的交棒而組織重整?林懷民說,未來還有兩年時間好好思考、安排。他會用這段時間和團隊好好釐清市場走向、重新調整雲門的架構和工作。



連營

參考資料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0/2835672

http://www.greenhy.com.tw/?p=2187



Orignal From: 2年後退休最想做的事?林懷民:掃地、整理家裡、好好過生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